close

今天參加了森林小學校長朱台翔(朱朱)2009年巡迴演講台北場-『教出會思考的小孩』,啟發了我多一些教養上的想法和創意...

娉已經進入有很多主見,會反抗我們當父母的加諸在她身上一些要求的年紀了...也因此我一直很想很想大量閱讀教養書籍,吸取前輩家長的經驗,只是總覺得能靜靜看書的時間總是不那麼充份...真希望突然出現個教養孩子的大師,如果把他寶貴的教養經驗像傳授武功一樣一口氣通通倒到我腦袋裡去..那該有多好...


當然,教養這條路是漫長的,根本不可能一蹴可幾,而必需是父母不斷學習,和孩子不斷互動成長才能累積的...不是看一本書或聽一場演講就能茅塞頓開的呀~~不過上網找到這個『談教養』的講座,我還是毫不考慮的報名了...因為總覺得花同樣的時間,聽一場演講似乎比看一本書能更快更有效率的吸取到寶貴資訊...更何況主講人是滿受好評的教育家..


這是人本教育基金會主辦的講座,,在今天去參加講座之前,對它的印象也只有「"人本",以人為本,好像是一個滿尊重人、人性的機構」,其它較深刻的描述也說不出來...而在今天去聽完朱朱的演講之後,讓我更深體認到一件事,白話一點說就是:『"尊重人"這件事更應該努力實踐在教養孩子身上!

我不太會寫聽後感這種心得報告,也不懂得怎麼推薦,我只知道我很喜歡主講人那種輕柔卻又很有創意與想法的言論與聲音...整場講座沒有什麼大道理,有的就只是好多能讓啟發們再多思考一點的真實小故事...來傳遞朱朱他堅持的人本主張:『不罵小孩、不打小孩、不管小孩、不威嚇小孩、...』(※思考不管小孩與尊重小孩)


當父母要求孩子在吃他愛的薯條前先去洗手,而孩子執意要先吃再去洗手時,當父母的該怎麼辦?父母說:「一定要先洗手才能吃薯條」,這是規矩?管教?父母的堅持?孩子的想法是?....


原來「一定要先xxx才能xxx」這就是一種威嚇!


或許孩子不是不要洗手,而是餓到等不及去洗手,薯條擺在飢腸轆轆的小孩面前,卻不能馬上伸上去拿來吃,對孩子來說那是種多大的折磨,如果換個想法,用筷子、用叉子代替骯髒的手,或告訴他「我先餵你,直到你有一點點不那麼餓的感覺了,我們再去洗手好嗎?」...可能原本親子劍拔弩張的局面就變得完全不同了..這就是『思考』!父母的思考!


那..到底該怎麼教出一個會思考的小孩呢???


我把聽完了朱朱2個小時精采的分享,濃縮成如下短短幾句的心得..分享~
不要一直灌輸自己想要教給小孩的東西,
    會思考的小孩不應是用教的,
    而是父母思考,進而
引導孩子思考,
    並不停為孩子創造思考的機會,
    最重要的是父母要先有學著創意思考的勇氣..與用心...


不敢期望自己是最棒的父母,只希望我們能成為孩子成長路上最好的朋友
教養不容易,但我覺得這個過程好有趣,因為孩子的每一個回饋都是種驚喜...



※備註:
森林小學校長朱台翔2009年巡迴演講台北場-『教出會思考的小孩』還有場次,有托育區有玩具和老師帶活動,再不然像我們娉這種小小孩也能帶進場,小孩哭鬧或要進食,可以隨時走到外頭去,是很貼心的主辦單位,免費入場報名請見
這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ngyao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